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13大先進技術 把汽車變聰明

想像一下這些場景:汽車自動到停車場找車位,駕駛人要取車時,再透過手機「呼叫」汽車,車子就會自動行駛到車主面前!車子四周布滿多重感知器,如雷達般掃射道路四面八方路況,遇有突發狀況時,自動緊急煞車;開車時,擋風玻璃上顯示路況、導航等重要行車資訊,不用擔心分神看導航螢幕資訊而造成事故。
這些智慧車輛新技術,如今不再是科幻片場景,隱身在彰化鹿港鎮的車輛中心,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已開發出多項先進的智慧車輛輔助系統,並陸續技轉國內廠商,不僅幫助產業升級跨足汽車電子,也讓駕駛人行車更安全。
車輛中心以光學、智慧、安全、潔能、資通五大領域為主軸,近年陸續開發出十三項先進的智慧車輛技術,分別是:自動停車導引系統與自動駕駛系統、感知融合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倒車防撞系統、翻覆預防系統、影像All in one系統、電動輔助轉向系統、智慧化屏幕抬頭顯示器系統、CAN BUS通訊軟體SDK技術、電動車行車監控與服務平台、電動車整車控制技術、電動車電池管理系統、電動車無線充電系統、電動車空調系統。
其中,又以與駕車安全息息相關的技術最受矚目。根據美國Nielsen公司調查,有高達89%的美國民眾認為先進智慧車電相關產品中,高科技安全系統最重要。例如國外研究,汽車搭載自動煞車功能,將減少27%的事故。
以智慧化屏幕抬頭顯示器系統為例,根據國外統計,低頭兩秒鐘發生意外事故機率大增。因此未來擋風玻璃可能取代導航螢幕,變成車用顯示器主流,以擴增實境方式,將行車、導航資訊與車外道路景物疊合,駕駛人不用低頭就能掌握路況資訊。以上技術將在3月27日「解密科技寶藏」創新科技專案展出。
事實上,車輛中心與安全相關的研發成果,例如輔助駕駛人停車、發生碰撞前或車道偏離時會向駕駛人提前示警的預警系統,都已陸續技轉民間企業。近年來,廣受全球矚目的自動駕駛、自動緊急煞車等新科技,車輛中心也已有自主研發的技術。
車輛中心開發出的自動駕車輔助系統,利用GPS定位、雷達、影像等感測技術,進行路徑規劃並引導車子行駛,再透過車身四周的感測器來收集現場訊號,偵測周遭動態。運甪在自動停車的情境時,可讓車輛即使遇到其他停偏的車輛,也會立即傳訊通知輔助系統,修正行進方向避免碰撞,幫助車輛順利到達空的車位停車。
值得一提的是,車輛中心開發的駕車輔助系統大量運用到「多重感知融合技術」,在車身上布下雷達、超音波、影像辨識等不同功能的感知器,藉由感知器收集到的資訊分別進行一連串的偵測、辨識與解析,相互補強各自的能力,例如雷達可探測出金屬物質,但它可能是前方汽車,也可能是路上人孔蓋、路旁的路燈桿,系統即可進一步借由影像辯識技術補強車輛收集到的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