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微創手術:達文西機器手臂da Vinci Robot

達文西這個名字已成為藝術天才的代表。不過在不久的將來,它也可能象徵手術室中的尖端科技。這可歸因於革命性的達文西機械人手術系統。這是一個設計來幫助醫師進行手術的機械系統。
這套達文西系統是由外科公司 Intuitive Surgical 生產,該公司選擇以這位著名的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家的名字來命名此系統,因為他擬出最早期的藍圖來打造機器人。這是一個設計來幫助醫師進行手術的機械系統。外科醫師用控制台來操作達文西機械人的四隻機械手臂。這些手臂中有三隻留著來操作剪刀及手術刀等醫療器具。第四隻手臂裝有內視鏡,讓外科醫師能放大及縮小範圍,提供手術過程的完整視野。達文西系統的主要目標就是使醫師能進行微創手術。相較於傳統的開放式手術,微創手術在病患身上只需更小的切口。這縮短了病患的復原時間,進而降低醫療費用。到目前為止,這套系統主要用於心瓣膜修復、婦科手術及前列腺切除術。
  
目前,達文西機械人可見於全世界數百家醫院,且截至今日已幫助進行約二十萬件手術。未來,這套系統將可能讓外科醫師對遠在千里之外的病患執行手術。隨著人工智慧的精進,有朝一日達文西系統將有可能完全自主運作,這即便是偉大的李奧納多.達文西在他的狂想中也可能從未想像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