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機房蓋好給中國用?專家︰半數視頻網站來台落腳

中國視頻網站來台租機房的風波愈演愈烈,專精「通訊傳播法」的律師謝穎青批評,政府沒有網路產業政策,導致機房硬體蓋好了沒人用,又恰逢中國將在今年四月把視頻網站納入節目預審的行列,才導致眾多中國業者出走到台灣落腳。
中國將嚴加管制線上視頻 業者紛出走
謝穎青指出,以前中國的視頻網站歸工信部管,但今年四月開始,中國將嚴加管制線上視頻,體制內的廣播電視節目和線上內容都交由廣電總局管理,必須通過審查才能播出,導致視頻網站往外跑。
「中國視頻網站大概有一半以上在台灣租機房了。」謝穎青苦笑指出,「樂視網」的案例,其實反映出數據交換中心(IDC)服務在台灣沒客戶、內需不振導致服務成本低廉,又不像香港有政治風險,才會成為中國業者出走的首選。
謝穎青表示,外界應該要問,為什麼台灣那麼多廠商生產平板和手機,廣達、華碩都說要做雲端,卻無法撐起足夠的市場。「沒辦法,因為國內的內容『不舉』。」謝穎青批評,政府不能什麼都丟給民間處理,尤其政策的態度不該曖昧不明,「說管不願意承認,不管又不願意開口」。
他建議,NCC應借力使力,開放國外視頻業者來台並妥善管理,除了比照衛星頻道業發執照,也必須要求業者製作本土內容和僱用在地勞工,藉此打破國內影視平台遭財團壟斷的局面。
一位不願具名資深專家表示,中國公司進駐國外IDC很常見,重點是「我們準備好了嗎」?因為中國培植、訓練各種高階網路攻擊人才,使用的是更高階技術,國內資安智商普遍不夠,尤其高階人才更是嚴重不足,最是令人憂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