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台灣研發全球最小半導體雷射

由國立清華大學所帶領的國際研究團隊,在國科會支持下,成功突破傳統半導體雷射受限於光學繞射的極限,研發出全球最小的半導體奈米雷射,這項成果還在上周五(27號)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科學》(Science)!

台灣研發出全球最小半導體雷射!由國立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果尚志、材料系教授陳力俊及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物理系教授施至剛所帶領的國際研究團隊,包括成功將單根奈米柱與低損耗的電漿子共振腔結合的博士班研究生呂宥蓉,以及清大物理系博士後研究員陳虹穎、博士班王俊元、清大材料系博士後研究員呂明諺等人,成功研發這種新型雷射「電漿子奈米雷射」,可被用來實現突破3D繞射極限的半導體奈米雷射。最近幾年,為了克服電子元件和光學元件之間嚴重的尺寸不匹配,科學家基於電漿子具有突破繞射極限的能力,紛紛投入奈米電漿子的相關研究,但是一般的電漿子元件仍難克服本質性高能量損耗的特性,清大物理系教授果尚志說,這次透過成功開發最小的半導體電漿子雷射,能促成在單一矽晶片上整合電漿子及奈米電子元件的發展平台。

這全球最小的半導體雷射,運算速度比傳統半導體雷射快近1000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