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Wifi上月球 38萬公里外來視訊談天

科技已經能讓WIFI登陸月球,太空人未來可以在月球上用無線網路和家人朋友視訊、上臉書,再也不怕與世隔絕了,這個研究結果9日將在加州國際雷射光電研討會上正式發表,它所使用的是雷射寬頻技術,依照照片資料量大小,每秒可望傳數百張,甚至數百萬張照片。

現在揮別地球,到38萬公里外的月球出任務,能持續享受WIFI服務,雷射寬頻技術讓太空人視訊聊天、看電視,社交不間斷。MIT林肯實驗室研究員唐:「我們現在在MIT林肯實驗室,就是我們在麻州的操作中心,你可以看到很多人在這邊,現在就在讓這個連結成真。」

1968年阿波羅8號拍下這張地球升起的照片,傳了幾天才抵達地球,NASA與MIT合作研發技術,讓地球和月球的基地台彼此定位後,一秒傳數百張,甚至數百萬張照片、數百個影片外,還能把觀測影片高畫質即時傳回地球。網路新聞主播:「下載量每秒622MB,比任何無線電系統都還要快,從地球傳資料到月球,每秒19.44MB。」

光下載量就比無線傳輸快4000倍的技術,可以應用到其它星球上,3月份NASA公布人類新發現的太陽系外行星數,715個,遠超過歷年紀錄,高品質、即時、大量的數據,將加速相關研究,這都多虧WIFI加持。時代華納公司廣告:「我可以在任何地方用網路,免費喔,像這裡,我在這邊收得到,我這裡有免費WIFI。」

免費無線網路任誰都愛,看諸多網路教學影片,教你調整瀏覽器設定,節約資料下載量,就知道沒WIFI有多傷荷包,就算你買手機綁吃到飽的上網費率,但出國時僅僅是收一封email,就得再付給電信商資料傳輸費,很難開心漫遊,要逆轉,靠一個APP有可能嗎?

美國加州起家的Onavo,幫你監測使用量,控制預算,成功壓縮資料量後,同樣的錢能買到2-3倍的訊息量,查地圖都不怕「貴桑桑」,目標類似的另一家公司,也因為這個思維找到金主。CNN主播:「Pryte加入臉書了,這家芬蘭新創公司專精在技術上,幫助使用者上網,卻不用綁定高額的資料傳輸方案。」

Pryte的策略是。CNN記者山謬爾:「一次只要多買一點資料,他們(Pryte)和電信業者建立關係,讓消費者只瞄準最有用的APP買資料量,例如臉書有人會覺得它是最有用的,那可能就是你買資料的目的。」

臉書沒公布收購金額,但是今年用戶數已經來到12.76億人的社群網站龍頭,明顯是要攻開發中國家市場。臉書創辦人祖克柏:「我們可以分享知識和資訊。」

全球一半家庭都沒有網路,非洲只有11%民眾能上網,臉書視剩餘的50億人為潛在用戶,先要讓每個有手機的人都能小額購買網路服務,如果電信業者的硬體開銷能少10倍,資料傳輸量少10倍,民眾的整體上網費用就會便宜100倍。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我們有幾個方法可以做到這點,第一,我們可以讓我們的APP存下資料,不必每次用戶要看什麼內容的時候,都提出資料下載需求,其次,他們可以壓縮資料,他們下載的資料比起壓縮前只有40%而已。」

在偏鄉打造基地台,設計更適合少量資料傳輸的APP,臉書說,這是為了提升貧童教育,促進保健資訊流通,幫助小農,但掌握了網路,臉書的營利模式也將有更多可能。CNN記者山謬爾:「或許利用這個方式,在未來它能成為網路供應商,這會是筆很聰明的生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