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印度首趟火星任務花費 僅及美國九分之一

印度火星任務一舉成功,它的火星探測器,昨天已經進入軌道,這項成就,令舉世矚目,不只是因為許多國家都嚐過失敗經驗,而印度竟然第一次就成功,更令人驚訝的是,這趟任務只花了印度七千四百萬美元,比印度衛星早幾天進入軌道的美國火星探測器,造價是印度的將近十倍。(夏明珠報導)
印度總理莫迪開玩笑說,印度的火星探險,花費比美國虛構的火星任務、也就是去年的賣座電影(地心引力)還要便宜。其實不只是好萊塢,就連寶來塢的科幻片(超世紀戰神)的成本,都快要趕上它的火星任務,大家很好奇,印度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很重要的一點,當然是印度勞動成本低,所以它可以把最大部份的預算,花在科學和工程專業人員身上,另外就是印度優先採用本國製零件和技術,取代昂貴的外國進口組件。
還有一點就是印度刻意讓任務簡單化,它的火星探測器很小,載重力只有15公斤,拿功能的複雜度來比一比,印度火星任務比美國便宜的原因,就很清楚了。
因為功能簡化,印度的探測器能做的事,當然會比美國的探測器少很多,於是印度把研究目標也簡化,只針對幾個真正重要的領域,像是測量火星大氣中的甲烷含量,這是火星研究目前最熱門的項目之一,印度火星探測器雖然配備的儀器少,卻可以照顧到大家最急於解開的火星之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