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食藥署記者會 「餿水油,健康風險低」

國內爆發餿水油混充成黑心油事件,兩度爆發油品事件的味全成為眾矢之的;不過,食藥署今天記者會邀集專家分析食用風險時,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蘇正德說,此次油品事件健康風險很低,他認為味全很冤枉,「很衰、躺著也中槍」,「要罵味全,要先知道事實的真相。」
關於餿水油健康風險,蘇正德說,國人每天油脂攝取量約55公克,以這次餿水油量24萬7000公斤,若推估全台一半人口吃到,等於每人吃20公克,以餿水油製造200天計算,一人一天會吃到100毫克、且油不會全部吃進,進到人體約30毫克(不到半茶匙),等於吃到餿水油的數量是總油脂攝取量的千分之一,風險相當低。
提出上述吃強冠油品「風險相當低」數據的蘇正德說,其他專家除非提出吃多少對人體有害,「不然就閉嘴。」
對於外界質疑為何國內食安燈號仍維持綠燈,葉明功說,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對人體有危害,因此仍維持綠燈,但各界有任何意見,他虛心受教,也認為自己是做對的事情,並希望檢調釐清事實真相。
「味全也是受害者。」蘇正德在記者會上說,因為強冠提出的油品指標數據,比另一家油品指標更好;因此,他替味全喊冤。此外,葉明功昨天明指強冠及味全「罪無可恕」,蘇正德卻說,葉明功的話被前後擷取,並非事實。
葉明功則重申,政府打擊不法絕不手軟,「如果是大公司且是故意、累犯,確實罪無可恕,但必須根據事實證據來判斷」;因此,仍須檢調進一步調查清楚,所以才會要求地方衛生局進一步了解、蒐集資料釐清。
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所長楊振昌表示,目前油的檢驗下周一出爐,是否危害人體風險,就能有更科學的證據。
>楊振昌引用香港2012年發生地溝油事件,抽樣102件產品中,黃麴毒素僅七件,且相當微量,79件有苯駢芘,且量很低,都在0.1ppb到10ppb以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