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讓經典賽感動永遠ING

世界經典賽首度在台灣開打,從熱身賽開始就話題不斷,王建民登板竟創下台灣熱身賽史上最多觀眾紀錄。而開打後連戰皆捷,尤其對荷蘭一役逆境中取勝,全台陷入瘋狂,在場內滿場不說,收視率竟達八左右,對韓國亦是如此,全台各主要媒體統統頭條處理,電子媒體二十四小時大小畫面,仿如台灣已無他事,把甄嬛忘了!反核轉為「反荷」!藍綠之間和諧許多,台灣享受著幸福的「經典浴」。但經典結束後呢?千萬不要讓它在明天過後成為了過去式。

     經典賽熱潮讓不少人感覺似曾相識,沒錯!二○○一年世界盃棒球錦標賽首次在台灣舉辦,當時各界普遍不看好會帶來多少效益,中華職棒才解散兩支元老球隊,兩聯盟惡鬥也白熱化,簽賭陰影籠罩,令人有點喘不過氣。沒想到那次世棒賽台灣一路連勝,把全台的心給凝聚,又把瀕危的棒球給救了回來!今年的經典賽幾乎也是如出一轍,只是延續了義大經營職棒的氣勢,從開年一路熱到今。

     不過當年的熱潮過了,棒球生態依舊,組織及組織之間心態和棒球發展依然,甚至又幾度因簽賭陷入低潮。好像二○○一世棒賽只留下放在博物館的影像和文物,什麼都沒有!這次經典賽風潮來襲,我們除了感謝上天對台灣棒運的關愛外,更需好好思索,如何讓它成為永遠的進行式。

     我想最重要在於「價值體系」,透過此體系,便可以形塑謝長亨總教練所提的「品牌」概念。經典賽是由美國大聯盟主辦,我們可以從中看到屬於「大聯盟體系」規範下所辦出的比賽格局;包括球員出場費、每日餐券、舒適的休息區及專人打理衣物等,都在在創造球員的價值。再者對場地的重視,毫不吝嗇花了二千萬元重新整理場地,把台灣球場弄的一點也不像在台灣。之所以會有這些動作,當然是它背後產業鏈結所形成價值體系的關係。

     棒球的發展,從純運動發展至今也職業化了,由於它的娛樂取向,被認為是屬於服務業,但我們談服務業不會只是照顧客人,或是你花錢消費看看坐坐那麼簡單,而是背後依存著厚實的上中下游相關產業。套用一般產業鏈的鏈結,它包括產出端(球員)、製造(比賽)、通路(球場)、行銷及服務等。也就因為這樣,美國大聯盟就非常重視產出端球員,畢竟它就像是產品,產品不好,即使後面環節都處理的漂亮,還是無法形成價值商品。在此脈絡下,我們也就可以瞭解它們對比賽氣氛塑造、場地維護、相關行銷策略和球迷服務的重視了。可惜的是,台灣發展職棒沒看到這塊,只重視場上的觀眾人數,讓職棒始終是業餘化,在產業都談不上的情況下,只能說是手工業吧。

     這次經典賽讓我們見識到一個體系是如何營造其價值,在球賽背後真的有很多比「贏球」和「觀眾人數」還重要的部分;這兩者都是產業發展後端的結果,而不是一開門就會發生的事。所以當我們沉浸贏球和滿場觀眾的喜悅時,相關單位一定要好好思索。握有權利和資源不是拿來擺闊或展現唯我獨尊的氣勢,而是要觀摩學習,瞭解其中精髓,運用資源把整個環境建置完備,如此經典賽帶來的感動才有可能持續,成為永遠的進行式。

     蛇年伊始,台灣其實幸運得不得了。在熱鬧的經典賽之前,李安已在奧斯卡拿下最佳導演,他在致詞時不斷感謝台灣,讓所有台灣人與有榮焉。但別忘了,李安背後是整個好萊塢產業體系在支撐著,才會有一百多億的產值。我們更別認為經典賽帶來的棒球熱潮,是代表台灣棒球環境成熟了;認清一切,學習所見,把握機會,別讓熱潮再次溜走,讓感動永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