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102年春節連續假期高速公路交通疏導措施

再過不到2天就農曆春節假期就將展開,相信各位已對長達9天的連續假期興奮不已,並想趁著這難得的機會,與家人、朋友團聚出遊,不過出外遊玩最怕的就是碰上大塞車、掃興而歸,為此,國道高速公路局亦準備進入戰鬥狀態,由北至南為民眾規劃出春節假期交通疏導路線,讓民眾開開心心過的好年。今年春節假期除了國道全線部份時段暫停收費之外 (2013年2月9日至17日),另還有多項疏導與管制措施,準備休假的網友們不妨趁早規劃,以免影響休假行程。

國道高速公路局公佈春節假期管制與疏導措施詳細內容如下:

一、 暫停收費

102年2月9日 (除夕) 至17日 (初八),每日0-7時國道全線各收費站雙向暫停收費。

二、 交通管制

(一) 入口匝道儀控:102年2月8日 (小年夜) 12時至2月17日 (初八) 24時止,高速公路採取較嚴格之入口匝道儀控管制,管制時段及時制視交通狀況彈性調整。

(二) 入口匝道封閉:102年2月13日 (初四) 及14日 (初五) ,全日24小時封閉國1埔鹽系統及平鎮系統北上入口匝道。

(三)入口高乘載管制
1. 南下方向:102年2月9日 (除夕) 7-12時,國1南下內湖至頭份 (含汐五高架堤頂、環北) 及國3南下木柵至香山各交流道之南下入口匝道。

2. 北上方向
(1) 102年2月13日 (初四) 及14日 (初五) 9-15時,國1北上高雄端至內壢、國3北上九如(屏東)至大溪,各交流道之北上入口匝道。

(2) 102年2月13日 (初四) 14日 (初五),14-20時,國道5號(以下簡稱國5)北上蘇澳至頭城,各交流道之北上入口匝道。

3. 注意事項
(1) 國1及國3高乘載管制方向、路段及時段內,除直接銜接國1及國3之新竹、彰化系統交流道以外,各系統交流道及一般交流道均進行管制;原封閉之交流道入口仍維持封閉。

(2) 國1及國3高乘載管制路段及時段內,僅允許乘載3人 (含) 以上 (含駕駛及小孩) 小型車、大客車及計程車 (含空車) 駛入。另台灣中油及其他石化公司油品之制式油罐車輛、郵局郵務車輛 (車身標註中華郵政字樣) 、地方政府所屬之垃圾車 (僅限車身噴繪有縣市政府或鄉鎮市公所字樣) 、駕駛或乘客持有身心障礙證明之小型車可不受管制進入。

(3) 國5高乘載管制路段及時段內,僅允許乘載3人 (含) 以上 (含駕駛及小孩) 小型車、大客車、計程車 (含空車) 及駕駛或乘客持有身心障礙證明之小型車駛入。另大貨車不受管制,惟依雪山隧道禁行大貨車之安全規定,大貨車 (總重量逾3,500公斤) 須於頭城交流道 (含) 以前駛離國5。

三、 開放路肩

(一) 現有開放路肩措施仍照常實施。

(二) 102年2月9日 (除夕) 至17日 (初八) ,每日7-19時,增加開放下列路段之路肩供小型車行駛:
1. 南下方向:國3大溪至龍潭。
2. 北上方向:國3霧峰至中投、竹林至關西、龍潭收費站至龍潭交流道。

(三) 如遇壅塞,員警可依據交通狀況機動權宜指揮車輛行駛路肩。

四、用路人配合注意事項

(一) 請蒐集假期疏導措施及路況資訊,事先作好行程規劃,並儘可能提前返鄉,以避開交通尖峰,並掌握「開車專注不分心、手機電腦勿使用、行前檢查勿輕忽、疲勞喝酒不上道」等要訣,以確保行車平安。

(二) 為使交通分流,避免造成壅塞,建議往來臺中地區使用國1,南北長途使用國3。
(三) 注意收聽廣播及利用1968電話路況報導,掌握道路交通狀況,彈性調整路線。
(四) 請旅客多利用公共運輸工具,短途旅次之車輛,亦儘量利用地方道路。

(五) 國道高速公路局資訊查詢及通報服務:
1. 1968客服中心,可查詢高速公路交通疏導措施、即時路況、路況通報及道路救援。
2.高速公路局網站 http://www.freeway.gov.tw
3.「高速公路1968」App行動化應用軟體。

易壅塞時段及路段預測

為了讓所有用路人都能平安快樂過個好年,除了各項管制措施之外,高速公路局亦針對每日預測各國道容易壅塞之路段,以提醒各位用路人於尖峰時段內避開交通熱點,免為塞車所苦,以下則為高速公路局所公佈的易壅塞時段及路段預測一覽表。

註:上述交通雍塞時段及路段預報資料可能因天候或交通事故影響有所變動。

102年春節國道建議替代道路

另外,春節期間預計國道將大量湧入返鄉車潮,為了盡可能舒緩壅塞情況,因此國道高速公路局另有規劃7條國道替代道路,充分利用各級道路已舒緩國道車潮,並建議短途旅次的用路人,建議多加利用地方道路。

(1) 國道1號機場系統至平鎮雙向路段
(2) 國道3號關西至土城交流道北上路段
(3) 國道3號新店至國道5號頭城雙向路段
(4) 國道新竹至彰化 (南投) 雙向路段
(5) 國道1號大雅至員林雙向路段
(6) 國道3號斗六至霧峰路段北上路段
(7) 國道1號五股至國道2號機場替代道路

春節期間預計國道將大量湧入返鄉車潮,為了盡可能舒緩壅塞情況,因此國道高速公路局如往年般額外規劃多種國道替代道路,並建議用路人短途旅次的用路人,建議多加利用地方道路。

除了上述之外,為便利用路人瞭解疏導措施及規劃行程,高速公路局還印製了「102年交通部春 節疏運交通路網圖」摺頁150萬份,自1月29日起陸續於高速公路各服務區、警廣各地方台、各監理站所、台灣中油、台塑高速公路附近各加油站及中華郵政各重點郵局等地點,供用路人免費索取,以提供用路人春節期間行車參考。 

為提供民眾春節假期行車資訊,今年春節疏運交通路網圖,內容包括臺灣主要公路路線、高速公路春節假期交通疏導措施一覽表、國道易壅塞路段替代道路圖 (內含替代道路長度及指引標誌圖例) 、入口匝道封閉改道路線圖及春節疏運計畫查詢管道等,以方便用路人參考規劃行程。 此外,為了擴大宣導效果,還有5家民間廠商 (新東陽、統一、義美、中華汽車、和運租車) 助印120萬份,將於廠商之營業據點及高速公路各服務區等處免費分送。

為了避免難得春節假期出外遊玩時遇上大塞車、掃興而歸,因此行前路線規劃相當重要,而國道全線收費站將於2月9日 (除夕) 至17日 (初八),每日0-7時國道全線各收費站雙向暫停收費。

迴避塞車高手,善用智慧型手機路況查詢app

除了根據上述疏導管制措之規畫之外,其實亦可利用目前Android平台或iOS平台推出的各種路況查詢應用程式,隨時掌握最新的交通資訊,以防突然出現的大塞車耽誤行程,以下則是U-CAR整理出兩大智慧型手機平台常見的免費路況查詢APP。

免費路況查詢應用程式
Apple iOS Android
好路子 高速公路1968
i68國道資訊 i68國道即時路況
路況隨身行 交通路況隨身行
路況快易通 好路子
高速公路1968 省道即時交通資訊
  路況快易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