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從小報童到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天賦學

2012年3月31日晚上,送報童出身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美國奧馬哈市的「媒體俱樂部」年度慈善晚會登台表演。他身穿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送報童服飾,斜背著送報袋登場。巴菲特一面哼著《我只是個送報童》一曲:「我只是個送報童,快樂的不得了,因為你買報紙的錢,全數都歸我。」一面把手中的旗下報紙《奧馬哈世界前鋒報》摺成長條狀,拋給台下觀眾。昔日扔報功夫再現,頓時贏得觀眾如雷掌聲與叫好。

據美國《富比士》雜誌(Forbes)截至2012年3月的統計,現年81歲的巴菲特身家約440億美元(約新台幣1.3兆元),是全球第3大富豪。

靠著70年前報童生涯賺進的5,000美元, 巴菲特用這筆錢做為投資的第一桶金,最後成立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投資公司,成為全球最富有的人之一。連帶地,“What Warren Thinks……”(巴菲特怎麼想?)也成為全世界投資人最想挖掘的祕密,代表最「值錢」的答案。

不過,與其說巴菲特看市場的眼光非凡,倒不如說他最成功的投資,是在自己身上。從一介小報童到贏得「股神」盛譽,巴菲特對「巴菲特」的這檔投資,報酬率恐怕不是用數字可以呈現。

事實上,早在小學時,他就展露精明的生意頭腦,而且非常擅於用各種方法磨練自己的強項。

天生的數字專家

上幼稚園時,他的喜好和興趣都與數字有關。小學時,他和朋友看著路上往來的車輛,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在筆記本上記錄經過車輛的車牌號碼,然後計算車牌上字母和數字出現的頻率。

他自豪地對朋友說,假如有人搶劫附近的銀行,警察必須透過車牌號碼追捕搶匪,那麼只有他們兩個人握有警方破案最需要的證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