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腸道益菌有助穩定情緒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人員指出,腸道益菌影響腦部功能,改善對壓力的不良反應,減少異常痛覺反應。
加大醫學院研究人員克斯登特里克指出,腸道益菌會傳送特殊分子生物訊息到腦部,影響腦部的部分功能。研究人員將三十六名十八至五十三歲的婦女隨機分成三組,一組食用含腸道益菌的優格,另一組食用無益菌的優格,另一組則不食用任何奶製品,食用前後一個月皆透過功能性腦部電腦磁振造影進行掃描,結果顯示,益菌對改善腦部對壓力的不良反應有一定助益。
人體內的菌叢可能影響影響飲食嗜好、身體胖瘦、食物的吸收及維生素的製造也與之有關。也有不少人討論人體細菌與免疫、過敏的關係。所謂益生菌就是活的微生物,適當量存在時有益於宿主健康,除了輔助新陳代謝,幫助食物殘渣及腸道黏液消化,產生脂肪酸、維他命K及幫助離子吸收、促進腸道細胞生長,控制腸道上皮細胞發育及分化,還有助維護腸道免疫系統,具有保護功能,減少有害菌的侵入。
對於益生菌,醫師指出,多數科學家大致同意其有益人體健康,但在實證醫學上,只有部分情況有具體證據。一般而言益生菌安全性高,但免疫極端不良如控制不良患者須小心使用。研究人員指出,不少民眾抱怨,當腸胃出問題時,似乎精神狀況亦不佳,這在科學已有初步實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