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預算節縮 海巡署窮得沒油出勤

每遇重大的漁權爭議,民眾、朝野總是批評海巡署護漁不力。但是,其實近年來因為中央財政拮据,各部會都極力撙節開支,海巡署每年船艦油料經費都編列不足,雖然近年積極打造新船艦,但船艦數量增加,油料預算卻沒相對提高,海巡署經常得面臨沒油開船的窘境。
海巡署署長王進旺昨天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時,不少立委關切海巡署相關護漁問題,甚至要求他安排巡邏船艦駐紮在特定區域,讓王進旺有苦難言。
船艦增加 預算沒增
王進旺表示,中央政府預算有限,除了主計處一再要求各部會「少編一點」之外,預算書送進立法院,也會遭到統刪,「能用的預算原本就已經不多了,經過七扣八扣之後,也就更加地拮据了」
他指出,目前海巡署大部分船艦如和星艦、福星艦等都使用達2、30年,因此近年積極打造新艦,但船艦數增加,每年維修、油料、保險預算卻沒隨之相對提高到應有的額度。
目前海巡署艦艇總數共有149艘,今年將新增3000噸巡防艦兩艘、100噸巡防艇兩艘,明年再新增1000噸兩艘、100噸5艘,105年將再增1000噸兩艘、100噸5艘。
王進旺表示,自從他上任之後,大小船艦至少增加了11艘,但是,油料預算始終因財政的限制,無法提升到應有的額度,從民國99年迄今,仍維持在4到5億元左右。
海巡署表示,依照年度固定勤務所需編列油料預算,但無法預知的特殊和臨時勤務卻頗多,例如救難、護漁等等的突發狀況,經常要加派船艦執勤,然而出勤一趟的油料費用動輒好幾百萬元,這些油料消耗都無法事先編入預算內,以致於出現油料預算缺口。
缺錢保險 流標4次
王進旺表示,很多人難以想像,大型船艦到底有多耗油?「像去年的廣大興事件,兩艘大船艦出去,就花了7000多萬元的油料費用!」
不僅油費吃緊,海巡署今年船艦保險費從往年的8000萬元下調至7000萬元,因船艦數逐年增加,保險費預算不足,導致今年保險招標流標3、4次,都沒人來投標。王進旺苦笑說,最後只好把招標金額下調到2000萬元,保險項目縮減成「全損」而非「全險」,意即「船艦得沉沒全毀,才能得到理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