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淡水馬偕26醫護疑染疥瘡 投藥治癒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驚傳加護病房二十六名醫護人員疑似集體感染疥瘡,院方昨天澄清指出,第一時間獲知就予以採樣、投藥、消毒,出現疑似症狀的醫護人員經治療後,均正常上班,未再新增類似個案,且綜合專家研判,應該不是疥瘡感染,而是被小昆蟲叮咬,但究竟是何種昆蟲?院方稱還要再調查。
院方表示,加護病房人員於三月二十日通報,發現有部分醫護同仁的手指、手肘等身體部位出現紅疹,立即讓二十六名醫護人員接受皮膚科採樣、診療,並且要求醫護人員全部穿上隔離衣,加護病房進行全面消毒,避免感染擴大。
皮膚未驗出疥蟲及蟲卵
據了解,一月份有名病患在淡水馬偕進行心臟手術,該名病患於二月初出院,院方事後才得知,該名病患曾染疥瘡。醫護人員是否因與病患接觸而感染?院方不願證實,僅表示檢測報告四月三日出爐,二十六人雖然都有皮膚搔癢等類似疥瘡的病症,但均未在皮膚發現疥蟲及蟲卵。
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李佳琪說明,疥瘡並非法定傳染病,依規定不須強制通報轄內衛生局。疥瘡是一種因皮膚感染節肢動物疥蟎而引起嚴重搔癢的皮膚病,典型症狀為皮膚劇癢,出現小水泡、膿皰及紅疹等。奇怪的是,這群疑似感染疥瘡的醫護人員,檢驗結果均呈陰性。
李佳琪解釋,臨床症狀與疥瘡相似,但沒有發現疥蟲或卵,只能依「疑似」病例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