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呼來喚去雜務多!「西點幫」留美派軍官寧怠官?

針對國內首位西點軍校畢業軍官在國家發費上千萬送到美國栽培後,卻選擇在軍中服役十年規定的期限一到就要提前退伍一事,民進黨立委薛凌28日指出,從2000年至今,國軍共有10位考取美國西點軍校,除一位中途無法繼續完成學業轉回台灣就讀,及一位新考取的陸軍官校學生外,李武陵是最早回台任職的西點畢業軍官。
薛凌表示,李武陵已申請美國康乃爾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碩士班,早已有重回美國修碩士以上學位,離開台灣軍職的打算。但什麼原因,讓這位當年出盡風頭,風光從西點畢業回台的軍官落得如此下場呢?答案是:他已有在等待服役期限一到,就要馬上退伍的「怠官」心態。
薛凌表示,如果好好讓這些「西點幫」或「留美派」的軍官,在本職學能上穩定任職好好發揮,那至少大家站在公平競爭起跑點上可以互比高下。
但事實並非如此,由於國軍熟悉外文的軍官不多,基層軍官熟悉外文對話的更少,因此舉凡外賓參訪、國家重要慶典,反正有涉外的翻譯、陪伴等等,這些從美國學成返國的小軍官,竟然成為各單位呼來喚去機動支援的翻譯官。
由於部隊任務多,加上常被點召承擔大大小小的翻譯勤務,早已讓部份「西點幫」或「留美派」的小軍官感到吃不消,加上升遷管道也沒因為具有留美身份而比較吃香。
薛凌指出,這批個人素質在外面不怕找不到工作的西點畢業生,甚至很多企業搶著要人的前提下,「爺不想留軍」的心態就油然而生。
不過,薛凌也認為,像第一位西點女軍官洪婉婷就能挺得住,一直升到通信群部連連長缺,所以這是個人認知及對國家的使命、對這份職業是否有生命共同體的融入感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