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墾丁明星「點帶石斑」石斑魚失蹤 憂已下肚


每年為墾丁帶來百萬潛水商機的「明星魚」點帶石斑魚,失蹤一個多月,研判已遭毒手進了海產店。
記者潘欣中/翻攝
屏東墾丁後壁湖珊瑚礁海域的明星魚「點帶石斑」,一個月前失蹤,台灣珊瑚礁學會會員在海底四處「協尋」,始終未見牠的身影,悲觀推斷已被盜獵進了海鮮店。
學會人員說,這隻點帶石斑是莫拉克風災的「災民」,四年前自養殖池溢出,流落後壁湖海域;魚身長近一公尺,是一般石斑的三倍大,模樣可愛不怕人,被台灣珊瑚礁學會票選為今年年曆的「明星魚」。
「人不能短視近利,捕了牠能賣多少錢?留住牠,可以帶進源源不斷的潛水觀光財啊!」學會理事長、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感嘆,「為何要『殺』了墾丁潛水觀光的金雞母?」
他表示,四年前的莫拉克颱風,重創屏東沿海養殖場,學會人員觀察後壁湖災後珊瑚礁復原狀況時,意外瞥見這隻疑被迫「出走」的石斑。
當時這隻石斑體長約卅公分,之後每次潛水都會發現牠身影。去年已長到一公尺長,模樣吸睛又不會躲人,深獲潛水客喜愛。
「牠不怕人,潛水客游近時不會閃躲,拍照也很配合,是潛水觀光的『寵兒』」。潛水客萬國鳴說,後壁湖在國家公園保護區,食物無虞也沒有天敵,才能長到近百公分。
「要看到這麼大的點帶石斑不容易」,鄭明修說,學會特別選牠為今年年曆的「明星魚」,提醒民眾「維護珊瑚礁的生物多樣性,是愛海者的義務」;沒想到上月發現牠不見了。
「牠的習性不會亂跑」,鄭明修表示,這隻石斑活動方圓不超過一公里,但近一個月來,在海底四處搜尋都不見牠蹤影,研判已凶多吉少。
據了解,這隻石斑賣給海產店,最多不過上萬元,但牠為後壁湖潛水帶來的觀光產值,年營業額估計逾百萬元。


全文網址: 墾丁明星石斑魚失蹤 憂已下肚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64401.shtml#ixzz31BjZKVpS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