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購買遊艇“三步走”

遊艇被人稱作一種超高級消費品,不僅指昂貴的購艇費,還包括後續的保養、泊位等多種費用,養一艘遊艇每年的開銷大約是購買花費的十分之一。
    購買遊艇要比汽車難得多,遊艇需要訂做,即使買了也不能馬上到貨。製造好了,再把它運回來,又要花掉很多時間。從你對遊艇的初步渴望,到真正擁有他,絕對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這個過程,包括金錢上的準備、時間上的等待,以及各種後續事務的周密安排等。所以當你真的乘著風到自己的遊艇上去釣魚、抽雪茄時,才算真正擁有了遊艇。
    第一步:遊艇費用完全計算
    遊艇,沒有真正的經濟實力是難以啟動的,購買一艘遊艇,需要一次性投入的是購艇費和牌照費。遊艇的價格從幾十萬到幾千萬不等,大型豪華遊艇價格一般都上千萬元,中型​​遊艇在二百萬以上,小型遊艇從幾十萬到二百萬之間,隨著遊艇的尺寸、裡面裝潢豪華程度的增加,價格也隨之增長。而上牌照費一般在6000至10000元人民幣之間。
    正如“買車容易,養車難”一樣,遊艇除購置費、牌照費外,其它費用也是一筆很大的開支,買了自己的遊艇後,每月的維修和保養費就成為了遊艇主相當大的一筆固定支出。按照廣州某遊艇俱樂部的收費標準,“養”一隻9米以下的小型遊艇,不計每次出航所花費的油費,光是在俱樂部碼頭上的泊位費、日常的清洗費、基本的維修保養費等加起來一個月至少就要3000元~5000元,遊艇開出去大概8小時,就要上千的油費,每小時耗油費過百元。如果是中至大型的遊艇,該筆費用就還要加倍。所以即使能夠負擔得起遊艇購置費,也並非每個考到駕駛執照的人都會馬上購買自己的遊艇。
    購買進口遊艇和國產遊艇在費用上又存在著很大差別,進口環節全國是統一的,只要是大於8米的遊艇,進口時徵收總計約44%的稅費(關稅11%,增值稅17% ,消費稅10%,雜費)。而國內製造遊艇有一部分是按客船、交通艇、工作艇設計製造並辦理船舶適航證書,同時確實是營業性的,基本都不用繳納10%的消費稅。
    目前國內進口遊艇大多通過香港購買,一些具有堅實經濟實力的人士也會直接到歐洲、北美和澳洲等地訂造。進口遊艇在造型、質量和配備等方面確有競爭力,但由於路途遙遠、溝通不便,在國外訂造遊艇的麻煩較多,如往返諮詢、商務洽談、結構式樣變動、取樣試航、費用開支、售後服務等。因而進口遊艇暫時不被遊艇主看好,反而是在國內購買遊艇優勢更多。欲購者可隨時到廠家諮詢,提出自己的條件和要求,技術實力雄厚的大型廠商還會提供多種遊艇款式和價格供消費者選購。欲購者可根據自己的經濟狀況、遊艇大小、外觀設計、休閒要求、江海風情等因素進行預选和訂購。船廠設計師還可根據欲購者的喜好、品味繪製出令他滿意的遊艇造型效果圖。在訂購合同簽訂後,廠家按圖紙製造,一般6至12個月,新的遊艇就可下水沖浪,在時間上也比進口遊艇有優勢。
    第二步:變身“遊艇主”
    同使用其它交通工具一樣,駕駛遊艇也同樣應具備一定的條件和要求。為遊艇辦理相關手續相對比較複雜。以上海為例,單從正式獲得一艘遊艇的擁有權資格來說,要向海事局申請辦理船檢證書、所有權證書和國籍證書等,其中每一個的辦理時間至少是3個月。
    申請私人遊艇駕駛的人員必須年滿16歲以上,遊艇駕駛者要通過專業培訓,經考核合格取得海事部門發放的駕駛執照後方可駕駛遊艇。購買國內游艇的“遊艇主”可由供應商負責辦理遊艇的駕駛培訓證或加入遊艇俱樂部進行駕駛培訓並通過遊艇駕駛培訓機構的《遊艇駕駛人員培訓、考試大綱》。培訓時間一般15至30天,培訓費用為5000至6000元。
    《遊艇駕駛執照》由海事部門統一製作,有效期為10年,駕照每兩年年審一次。個人遊艇駕駛證的要求也同其它駕証一樣,按照不同的水域分為幾種,持有河道駕照的不能把艇開到江上去,但持有江上駕照的可以把艇開到河、江兩地。同樣,持有近海駕照的可以把艇開到河、江、海。然而由於海事主管部門的相關規定還沒有出台,許多規章制度還不夠完善,遊艇主還不能獲得一張真正能在全國通用的遊艇駕照,目前遊艇的駕馭範圍仍有地域限制。    
    由於國內尚未出台私家遊艇的相關管理規定,所以一般還沒有遊艇專業市場代理、代辦機構。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大連、青島等地的“遊艇主”,一般是委託專業的遊艇廠商,或者遊艇俱樂部辦理有關手續,也有部分私人船東套用客船、漁船牌照辦理遊艇購買手續。在香港、澳門遊艇買賣頻繁,則有專門的中介代理、代辦機構,或銷售商、遊艇協會受理私家遊艇有關事宜。
    第三步:了解遊艇俱樂部及泊位
    隨著遊艇業的發展,在全國范圍內,投資幾億甚至幾十億元的遊艇俱樂部和遊艇工業園區紛紛湧現,全國內河和沿海水上景觀的開發漸成熱點。遊艇愛好者一般都加入遊艇俱樂部,就像愛好打高爾夫球的人都加入了高爾夫球俱樂部。遊艇俱樂部比較常見的是遊艇愛好者以辦會員卡的方式加入遊艇俱樂部。首先是交會費入“會籍”,會費有高有低,按各地標準繳納。比如深圳南澳浪騎遊艇俱樂部,會費分兩種,有13萬元和39萬元的,根據服務檔次的不同和消費價值的不同而區分不同的入會標準,會籍長達40年;珠海桂山島浪韻遊艇俱樂部入會分6萬元和10萬元兩種,會籍長達50年。兩個俱樂部還有不同的是,深圳南澳浪騎遊艇俱樂部可以擁有通過俱樂部購買國外專業遊艇和購買俱樂部停靠泊位,遊艇俱樂部在新的選址、建設、配置和活動內容等方面充分聽取會員的意見。加入會籍僅是領取私人遊艇俱樂部的通行證,而其它的消費如泊位費、保養費、出海費、餐飲住宿費等,則要按會員價另行收付。
    目前,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南京、蘇州、福州、廈門、大連、青島、寧波、昆明、秦皇島、舟山、惠州、三門、太湖等地的江、河、湖、海都設有大中型個人遊艇碼頭和遊艇景觀資源,每逢夏天和遊旅旺季構成了一道道水上風景線。遊艇在這些城市的靠泊和維修也都有一些規定。7.5米以下的遊艇(配有遊艇拖車),可以像小車一樣停放在自家院子裡、停車場或露天空地。停放在陸地的遊艇其壽命要比停放在水上的壽命長5一8年。這種長度的遊艇在維修上也最為方便,船主可以用遊艇拖車把遊艇拖到船廠維修,也可以預約修船師來家里維修;7.5米以上的遊艇就比較麻煩,不可以像車子那樣隨意地停放,必須停泊在專用碼頭、海(河)灣內靜水水域、湖泊岸邊以避開風浪的常年吹打。
    怎樣給私人遊艇上牌照?
    據中國交通部的規定,私人遊艇需向屬地的海事部門申請辦理《所有權證書》、《船檢證書》含(適航證書)、《國籍證書》、《船舶簽證薄》等海事手續,程序如下:  
    1. 向省級海事局申請船名。
    2. 提交遊艇製造的產地證明、購銷合同、交接證明、購船發票,進口遊艇需同時提供海關證明,向屬地海事船舶管理部門申請辦理《所有權證書》。
    3. 提交遊艇的產品質量證明、規格設備資料、竣工圖等文件向海事船檢機構申請辦理《船檢證書》及《適航證書》。
    4. 憑《所有權證書》及《船檢證書》向海事船舶管理部門申請辦理《國籍證書》。
    5. 定期按照各證書的規定辦理年度審查及船舶安全檢查。
    6. 遊艇如要離開註冊港所屬區域駛向異地,需攜《船舶簽證薄》向海事監管部門辦理簽證手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