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學者談暴力事件針對台商:其在越南形象本就“刻薄



香港明報刊登評論文章《學者:越南政府鼓動反華台商刻薄民眾遷怒》,原文如下:
有內地越南問題專家指出,今次的反華遊行明顯受到越南政府的鼓動和支持,與2011年的民間反華示威形成明顯差異。暴力事件主要針對台資企業,一來是因為台商在越南名聲較差,二來是台資在越南本來就佔了華人資本的大部分,與陸資企業相比,台資企業數量有絕對優勢。
3年前反華示威政府大力打壓
2011年5月,中越船舶在南海對峙,越方指控中國切斷越方石油勘探船的電纜,令越南國內爆發持續10多個星期的大規模反華示威。廣西民族大學越南法律研究所所長吳遠富指出,當年的示威中,越南政府明顯大力打壓,出動了巴士大批拘捕參與遊行人士,驅散到遠離人群的地方,並跟踪及恐嚇知名遊行組織者。但今次示威遊行中,有2011年曾經遊行後受打壓的參與者,致電其警察朋友,問可否參加遊行,對方著他放心參加。此外,越南政府今年更派出“輿論員”,在人群中帶頭喊起“與政府同行,反對中國侵略”的口號,意圖明顯。
越南民眾把對北京的不滿,遷怒於台資企業,外界多解讀為漢字惹的禍。但吳遠富指出,在越南的台資工廠數量遠遠拋離陸資、港資企業,且台商在越南形象本來就“刻薄”,令台資企業成為暴動針對的對象。
陸資廠集中北部治安管控嚴
此外,陸資廠更多集中在與大陸交通更為便利的越南北部,而北部由於靠近首都河內,無論是政治還是治安秩序上的管控都較南部嚴格。南部向來都更加自由,台資廠也集中坐落於此。
暴動波及日韓新企業
隨著局勢升級,暴動也觸及了日本、韓國和新加坡企業,甚至有焚燒新加坡國旗的行為,吳遠富解釋,這是越南工人階級藉此機會,表達對自身悲慘處境、社會不公、貪腐、貧富懸殊的不滿。
吳遠富指出,目前越南國內局面已經超過越南政府的預計,企業的停工、損毀都會對越南經濟造成進一步打擊。他預計,越南政府會在安撫國內情緒的同時,保持在西沙的對峙,待事態淡化,但相信越南政府不會採取進一步挑釁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