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瓷胎畫琺瑯

瓷胎畫琺瑯是琺瑯彩瓷的正式名稱,是將畫琺瑯技法移植到瓷胎上的一種釉上彩瓷。琺瑯彩瓷的裝飾工藝,即琺瑯彩,也稱為瓷胎畫琺瑯是專為清代宮廷御用而特製的一種精細彩繪瓷器,部分產品也用於犒賞功臣。據清宮造辦處的文獻檔案記載,其為康熙帝授意之下,由造辦處琺瑯作的匠師將銅胎畫琺瑯之技法成功地移植到瓷胎上而創制的新瓷器品種。琺瑯彩盛於雍正乾隆年間,屬宮廷壟斷的工藝珍品。所需白瓷胎由景德鎮御窯廠特製,解運至京後,在清宮造辦處彩繪、彩燒。所需圖式由造辦處如意館擬稿,經皇帝欽定,由宮廷畫家依樣畫到瓷器上。琺瑯彩瓷創燒於康熙晚期,雍正、乾隆時盛行。清代後期仍有少量燒製,但燒造場所已不在清宮中而移至景德鎮。初期琺瑯彩是在胎體未上釉處先作地色,後畫花卉。康熙朝琺瑯彩瓷器多以藍、黃、紫紅、松石綠等色為地,以各色琺瑯料描繪各種花卉紋,其色彩、繪畫、款式皆同於當時的銅胎畫琺瑯。
相傳歷史上在我國江西瓷都附近,曾有一產胡姓人家,世代燒瓷為生。他家的瓷製品因為精美得到了百姓的歡迎,也就驚動了官府。乾隆南巡時他的臣子將胡姓製瓷獻給皇上,得到皇上大大讚美。大臣想讓胡姓人進宮專為皇上和皇宮製瓷。因為種種原因姓胡的不願意進宮,於是大臣們在宮里特設一個窯,按照胡姓人的燒製方法燒製出了精美的琺瑯彩瓷器。為了表宮裡與民間的不同,也為了顯示這種瓷器的出處,有人就將“胡”字拆開,將專為宮中燒的這種琺瑯彩瓷器叫做“ 古月軒 ”。
傳說很有味道,但琺瑯彩瓷器的出現是瓷器發展史上的一個必然產物琺瑯彩瓷器的前就身是景泰藍,也就是所謂的“畫琺瑯”。
故宮藏清康熙皇帝琺瑯彩牡丹紋碗
故宮藏清康熙皇帝琺瑯彩牡丹紋碗
它興起於明代,是在銅胎上以藍為背景色,掐以銅絲,再填上紅、黃、藍、綠、白等色釉燒製而成的工藝晶。清代康熙年間這種“畫琺瑯”的方法被用在瓷胎上,其吸取了銅胎畫琺瑯的技法,在瓷質的胎上,用各種琺瑯彩料描繪而成的一種新的釉上彩瓷。雍容華貴的琺瑯彩問世,雖與“康熙盛世”有關,但與雍正的關係更為重要。雍正登基後,對社會進行了一番改革,大大提高了景德鎮製瓷藝人的社會地位。而且雍正酷愛精美絕倫的瓷器,經常對宮廷瓷器加以評價,親自過問,並派得力的官員去管理瓷業生產。康熙、雍正年製作琺瑯彩時,先在景德鎮官窯中選出最好的原料燒製成素胎送至宮廷,由宮廷畫師加彩後在宮中第二次入低溫爐烘烤而成。
故宮藏清雍正琺瑯彩雉雞牡丹紋碗
故宮藏清雍正琺瑯彩雉雞牡丹紋碗
琺瑯彩的彩料還有“洋為中用”的成分。五彩和粉彩中都不含的化學成份“  ”琺瑯彩中有:琺瑯彩中含“  ”;康熙前的瓷器中黃色為氧化鐵,而琺瑯彩中黃色的成分是氧化銻;琺瑯彩還有用康熙前沒見過的膠體金著色的金紅。上述化學成分分析說明了琺瑯彩是國外引入的,文字上也有記載,宮中原名《瓷 ​​胎畫琺瑯》的檔案於乾隆八年改名《瓷 ​​胎洋彩》由此可見琺瑯彩確是歐洲進口,由此更可見康熙帝國時中外文化與貿易交往的盛況。

琺瑯彩瓷器從創燒到衰落都只局限於宮廷之中供皇室使用,是“庶民弗得一窺”的御用品。琺瑯彩瓷的繪畫是其精華所在。琺瑯彩瓷的胎、彩和造型終究逃不過同時期其他彩瓷的影子,而繪畫卻有他獨特酌一面。琺瑯彩的繪畫大多出自宮廷御用紙絹畫的畫稿。據記載,從康熙到乾隆畫供奉紙畫的名畫家眾多,其中最為著名的有:王原祁蔣廷錫郎世寧(意大利西洋畫家)、冷梅唐岱高其佩袁江董邦達金廷標李世倬沈暉袁瑛王敬銘錢維城等等。這些名畫家的畫稿被畫工精心地描繪於琺瑯彩瓷器上,形神兼備,各具不同的風采。
琺瑯彩繪的發展有各自的時代特點。康熙時候的琺瑯彩繪大都仿照銅胎畫琺瑯時的色彩圖案。內容多為纏枝牡丹、纏枝西蕃蓮、纏枝秋葵,也有寫生花卉。構圖上是講究對稱的規矩圖案,花大葉大,內容簡單,缺乏生氣。這時彩色質地的襯托就顯得非常有用,質地有紅、黃、藍、白等各種顏色,但所有色彩和繪畫都在器物外面,內壁潔白。施色勻淨是康熙琺瑯彩的最大特點。
故宮藏清乾隆琺瑯彩山石花卉紋小瓶
故宮藏清乾隆琺瑯彩山石花卉紋小瓶
雍正初年時琺瑯彩繪變化不大,構圖仍是呆板 ​​的對稱,但寫生畫開始多了起來,有了些活力,背景地仍是胭脂紅、黃、藍、白等色。到了雍正中期,“院畫”的工筆劃在整個社會流行開來,很得雍正皇帝的賞識。琺瑯彩瓷器的畫工們迎合皇帝的好惡,在琺瑯彩瓷器上以“院畫”為底稿,開始“勾、畫、皺、染”,這也是琺瑯彩瓷器獨有的。繪畫題材多為寓意深刻的芙蓉鴛鴦、靈芝水仙、錦雞牡丹、梅蘭竹菊、翠竹麻雀、秋樹八哥等,更有各種山水樓閣畫面。因為雍正本人喜歡水墨及設色山水,所以這些畫中就有用赫,墨、藍單色或兩種顏色畫的,極為淡雅清麗。“團蝶圖”則是集所有顏色於一身,據說有36種顏色之多。終究是紙絹畫做底稿,這些畫有直接在潔白如雪的瓷器上畫的,有在設色上畫的,但設計都很精巧。此時的器物身上仍多數是裡不畫,有少許裡畫的則外面就被敷上彩色。此時也偶見“ 錦灰堆 ”畫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