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馬航MH370最後路徑 靠ping訊號判定

英國公司「國際海事衛星組織」(Inmarsat Plc)使用19世紀發現的「都卜勒效應」,來分析衛星擷取到的7個ping訊號,進而判定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班機的最後目的地。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Najib Razak)因此在昨天得出結論說,這架消失超過2週的波音777客機,已在數千英里外的南印度洋墜毀,機上239人全數罹難。
飛機其他通信系統停止之後,仍會每小時自動傳送所謂的ping訊號,而馬航傳出的ping,顯示它在從馬來西亞吉隆坡飛往中國大陸北京途中失聯之後,仍繼續飛行了數小時。
從信號抵達衛星所花的時間以及仰角,國際海事衛星組織得以提供兩個弧線,1個往北,1個往南。
國際海事衛星組織的科學家接著運用以「都卜勒效應」(Doppler effect)為基礎的技術,調查微弱的ping訊號。根據都卜勒效應,波的頻率會隨觀察者的移動而改變,而在此例,觀察者是衛星。
英國航空事故調查局(AAIB)也參與分析。
國際海事衛星組織公司通訊部主管西納特(Jonathan Sinnatt)說:「我們接著把這架飛機資料,與兩條路徑比對,結果發現飛機路線是往南這條。」
國際海事衛星組織公司再將MH370理論上可能採取的路徑,與其他已知飛同樣路線的波音777傳送出的數據相比對,結果完全吻合。
西納特說,公司把發現傳給另一家衛星公司核對之後,才在今天對調查員公布資料。
由於數據少到只有單一衛星約每小時接收到的微弱ping訊號,無法使用多顆衛星或是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等三角定位技術,來判定這架飛機的飛行路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