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FB又驚人舉 50億人沒網路、想突破

無人機不再只是個陌生的名詞,這樣的技術已從軍事領域擴展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目前在市面流通的無人機種類多達40種,而且估計到了2019年,無人機市場規模將達6億美元,全球最大社群網站臉書,現在也傳出打算以6000萬美元,併購無人機製造商泰坦航太,臉書將利用無人機,從空中發送網路訊號到偏遠落後的地區,計劃一旦上路,將解決全球50億人沒網路用的問題。


影片片段:「想像一下,歷史首次人類發揮極致的創造。」

全球使用者破10億,最大社群網站臉書,收購完虛擬實境Oculus技術後,又有驚人之舉,他們將解決地球50億人口沒網路用的煩惱。newsy主播:「報導指出,(臉書)公司正在商討以6000萬併購無人機製造商,泰坦航太公司。」

為能實現所有地球人,尤其是第3世界國家也能上網的夢想,臉書想買下太陽能無人機的製造商,成立實驗室,並延攬多位國際太空總署NASA專家投入,要運用無人機與衛星、雷射傳送3方技術連結,把網路訊號從空中傳到地面的家家戶戶。newsy影片:「太陽能板覆蓋在無人機的表面上,儲存能源,讓飛機上升至距離海面20公里高的位置,然後持續停在空中達5年之久。」

這款網路無人機,臉書計畫將生產1萬1千架,飛至偏遠地區傳送網路訊號,這些無人機最高受重250磅,靠著太陽能板轉換的電能,不需落地補充燃料外,它具備監控氣候、錄製地球影像等通訊功能,宛如軌道衛星。美國無人機系統協會主席托斯卡諾:「這是個能操控的低軌道衛星。」

不過這項計畫並非零阻礙,要如何鎖定和地球同步軌道衛星連結,傳輸網路資料,也是一大考驗。臉書研究人員麥高瑞:「怎樣讓所有的衛星相互連結,確保你有互聯網的骨幹網,在衛星環繞的同時,覆蓋整個區域,尤其在人口不稠密的地方,但挑戰是你走的越遠,訊號越弱。」

臉書從去年開始,致力用行動裝置把全世界串聯起來,但說穿了也是要為公司拉攏更多用戶。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我們利用臉書分享新聞訊息,和朋友聊天,在那裡他們能決定想要什麼樣的政府,藉由上網首次了解健保,和遠在幾百英里外、幾10年沒見面的父母親聯繫,所以上網是件很重要的事情。」

而想讓地球人人有網可上的野心,其實不只臉書在做。谷歌影片:「有些地方沒網可上。」

全球最大搜尋引擎龍頭谷歌,利用大型氣球送網路訊號的計畫就在去年曝光,直徑15公尺熱氣球,如同會飛的wifi熱點,被送至高度遠超過客機飛行高度2倍的2萬公尺天空,實驗是成功了,但氣球最後卻因偏離航道而墜毀,至於和臉書無人機相較誰出色,專家也有了答案。

美國無人機系統協會主席托斯卡諾:「我認為(臉書)泰坦航太模式比較好,因為它具有操控能力,氣球基本上只能沿著空間飄移,這個技術展示最早在2010年美國國防部研究計畫就著手開發一項,叫禿鷹(無人機)計畫,續航力有5年。」

目前根據統計,在全球市場銷售的無人機種類多達4000種,美國市場研究機構預測,全球小型無人機市場再過5年,規模將達5.82億美元,從軍事領域擴展到日常生活,無人機技術未來也可能是你我生活不可或缺的幫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