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中華電:4G業者必走向整併

交通部預定最快年底、最慢明年初,要再釋4G頻譜,6家4G業者表態全力爭取,加上根據行政院初步規畫的頻譜釋出方向、TD-LTE執照最少容納2家TD業者來看,台灣未來將形成8家以上4G電信業者的態勢明朗。
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直言,台灣最適家數3∼4家、頂多5家,一個池子若擠進過多電信業者,最後只能走向合併。
石木標舉鄰近各國為例表示,大陸市場最大,也只有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三家電信公司;新加坡則有3家,香港4∼5家,韓國3∼4家,即便德國等歐洲市場也以3∼4家居多,台灣人口只不過2,300多萬,一下子要擠進8家業者競逐、實在太過擁擠。
不只池子小、魚太多,外資也因此卻步,台灣2G執照競標時,還吸引日本NTT DoCoMo、新加坡電信參與國內投標團隊,3G也曾吸引香港首富李嘉誠領導的和黃電信參與國內投標團隊,到了4G,就都以既有電信公司為主,頂多吸引鴻海、新光、頂新等本土企業角逐。
未來2600MHz頻譜釋出時,市場預期,出面角力的競標團隊 ,也都會以既有4G及WiMAX業者為主。
外資目前在電信三雄的持股比重,已從早期接近60%的滿水位,截至7日為止、已降至14.36∼31%,外資持續降低台灣電信股的持股比重,充分表達其對於台灣電信產業未來獲利之憂心。
近來市場傳出,台灣大與鴻海旗下國碁策略合作,台灣之星整併威寶電信之後,亦與亞太電信積極接洽換股合作事宜,各種合縱聯橫正在檯面下蘊釀,一般認為,合建網路、或者策略合作是電信公司之間洽商整併的前哨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