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JW生態工法道路革命 衝擊傳統施工法

「全新生態工法掀起了道路施工革面的一頁,但因背後涉及利益,必須很小心!」身兼台灣永續生態工法發展協會理事長的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說,身為工程專家,他深知也高度肯定JW生態工法的好處,但因全面推廣將衝撞傳統道路施工方式及上下游產業,每一步都要走得很謹慎。
JW生態工法的發明人是道地台灣子弟陳瑞文,他雖然只有國中畢業,卻是個才華洋溢的「發明王」。10多年前他研發出全新工法,在土壤上方鋪設20公分碎石層,再放置以塑膠製成的水孔架,最後以RC鋼筋水泥土灌漿鋪設路面,獲多國專利肯定。
陳伸賢說,JW工法做出來的道路,承載力完全不輸一般水泥或柏油道路,徹底顛覆傳統透水路面因承載力不足,只能供做人行道、公園等沒有大型車輛通行鋪面使用的限制。因此,美國、中國等不少國家都跟陳瑞文買專利,請他與當地團隊合作,施做會呼吸的道路,或稱海綿道路。
為了讓自己的發明,優先在自己的國家發光發熱,這些年來包含汐止中正社區在內,陳瑞文從未向國內任何使用JW工法的公、私立單位收取過專利金;日前他甚至主動行文新北市及台北市政府,聲明只要各項公共工程願意使用JW工法,造福環境,他將放棄所有專利權的行使。
然而,特定工法牽連上下游產業發展與生計,陳伸賢說,雖然他是永續生態工法發展協會的理事長,但他更是公務員,在進行公共工程發包時,就算很想「摸著良心」推荐甚至指定JW工法,也還是必須利益迴避。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英士說,只要對環境好,又符合平價等條件,基金會都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