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王興:契約精神是創業之根本


文/李志剛

認同正直的有兩種人,一種是認為堅持正直能夠獲得利益的人,一種是認為堅持正直是正確的事的人。通常情況下,你看不出區別。只是面對巨大利益的時候,前一種人會輕易放棄正直。

這是我在寫《王興創業十年》(暫名)這本書的時候,冒出來的念頭。從2004年到2014年,王興創業正好十年。從2013年7月起,為了做這本書,我常常晚上9點左右就呆在美團網當時在北辰泰嶽大廈的辦公室,採訪了美團幾乎所有高管們,這時他們剛剛結束一個會議,有時候聊到凌晨一兩點才回家。記得一次和美團銷售副總裁楊俊聊,從校內到飯否,再到美團,他都待過,一直聊了五個小時,我和他是鄰居,一起回到小區時,已經是凌晨2點40了。楊俊在美團內部被稱為拼命三郎,第二天上午9點,楊俊給我發來微信:呵呵,我已經在辦公室開會了。

從校內、飯否到美團,王興早期的創業夥伴們都在,現在都是美團網的骨幹力量。雖然中途有的人離開過(自己創業或者打工),但是最終匯合在美團網。美團網說起來是一個大團圓的故事,當初的創業者因為創業的激情湊在一起,又因志趣相異而分別,最後在美團網重聚。2014年3月1日晚,我和王興在望京一家咖啡館聊了四個小時,我問王興:你們能在美團重聚的原因是什麼?王興說了四個字:契約精神!

校內網賣掉後,楊俊繼續跟隨王興做飯否網,是飯否網的股東之一,後來因為家庭原因離開飯否。當王興再次邀請他加入美團網的時候,美團網已經運營一段時間了,但他的股份從飯否網轉移到美團網,保留了下來。

校內網賣掉後,王慧文(他是校內網三位聯合創始人之一)獨立創業了一段時間,2010年底加入美團網的時候,王興承諾了他的股份。2011年初,美團網做融資,投資人做盡職調查,問王慧文:你有美團的股份嗎?王慧文回答:有。投資人說,協議上沒有你的名字。王慧文回答:“太忙了,還沒辦。我相信王興,他說有就是有”。這個協議直到王慧文加入美團一年後才辦完。

當年校內網內部為賣還是不賣發生爭吵,團隊看起來一度有了裂痕。然而在校內網賣出之後,這個裂痕消失了,該做朋友的還是朋友,該做創業夥伴的還是創業夥伴。因為他們遵守遊戲規則,把所有的事情放在桌面上談。

很多創業團隊散伙是因為分贓不均,不歡而散。楊俊第一次創業的團隊,就是因為在獲得第一筆融資之後,團隊老大認為這是他的功勞,不願意再跟他的創業夥伴們一塊創業,想把他們踢出團隊。經過協調,最後去公證處公證,他給了每個創業夥伴一筆錢,換回來股份。這段經歷讓楊俊印象特別深刻,所以他才特別注意創業團隊老大的品質。

而王興的正直,在美團網這家公司的企業文化里灌注了靈魂,堅持了一些原則。我與美團網北京、上海、杭州、成都的地推人員深入交流,跟隨他們去掃街。看一個公司好不好,就看他們的基層員工。一個向上的公司,基層員工是充滿幹勁和希望的。在回憶起千團大戰最混亂的時期,這些員工說:“我們不行賄,因為這樣,我們失去有些商家。不過沒關係,我們再靠好方案和銷售額把他們再搶回來!”一個不亂來的公司才能在商業競爭裡跑得更長遠。

這不過再次印證這句話:以身作則不是塑造企業文化的最好辦法,而是唯一標準。

從2004到2014,中國互聯網日新月異、突飛猛進。王興年僅35歲,他還在學習、成長中。我希望通過本書,記錄下王興創業十年來的成敗得失、經驗教訓,給正在創業、準備創業的人帶來一些有價值的東西。

作者:李志剛商業作家,關注新商業變革、新商業領袖。微信公眾號:企業家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