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痛風預防保健》飲食高普林易痛風 含糖飲料是幫兇

很多人一想到痛風,就會直接想到少吃海鮮等高普林食物,事實上喝太多含糖飲料,也容易誘發痛風發作。台北市立萬芳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許惠晴表示,像一些帶殼海鮮、內臟、黃豆、菜湯、肉湯等食物都含有較多普林,痛風患者最好少吃為妙,此外,含糖飲料也會誘發痛風發作。有些人以含糖飲料代替白開水,這樣就會讓痛風變得更嚴重。
許惠晴醫師解釋,高尿酸血症患者很容易出現痛風,痛風發作原因主要在於普林代謝有問題,導致尿酸增加,進而形成痛風。這又分為兩方面,可能是普林增加過多,形成大量尿酸,也可能是尿酸來不及代謝,造成異常堆積。
普林增加過多多半與飲食有關,如果常暴飲暴食、大量喝啤酒、吃高普林食物,就容易引起痛風,如果體重過重、有肥胖問題,痛風很可能就會變嚴重。臨床上曾有十八歲患者就因為這種飲食習慣,加上體重過重,導致痛風發作。
若水喝太少、體內水份不足,則會讓尿酸代謝變差。舉例來說,天氣變熱的時候流汗量增加,此時若水份補充不足,體內水份不夠,就會影響尿酸代謝。
許惠晴醫師指出,尿酸大量增加不只容易產生關節痛風結石,也可能影響腎臟功能,引起泌尿道結石。民眾若要預防痛風發作,一定要維持理想體重,平常也要多控制飲食,注意水分攝取。
痛風是由於普林代謝異常導致血中尿酸值增高,臨床表現包括血中尿酸濃度過高,反覆關節炎急性發作,尿酸鈉鹽結晶沉積於關節、軟骨、滑囊、肌腱或軟組織,甚至尿路結石或腎臟病變。
很多學生在健檢中發現有尿酸高情形,國泰綜合醫院內科部風濕科主任陳堃宏表示,與肥胖、飲食習慣就有關係。尿酸高要有關節炎、尿酸結石等才算是有症狀的;而單純的尿酸過高是沒有症狀的,稱為無症狀性高尿酸血症。
尿酸高,只有1/10會發展成痛風。痛風大部分是單側,1~2個痛,是不同部位的痛;若痛風石久也會出現同時來的情況,會有好的時候。輕則痛1~2天,嚴重者可能要7天,若超過2周以上則不是痛風,大部分是別的病造成,如細菌感染、病毒感染等。
痛風常會與蜂窩性組織炎混淆,因為都會在腳背上出現有紅腫熱痛的情形;然而,若是痛風,關節上下都會痛,而蜂窩性組織炎足背會痛外,隔了骨頭後就不會痛。
經診斷確診為痛風者,大部分患者須長期服用藥物來控制病情,未好好控制的話,會讓生活品質受到影響。
達標控制,將尿酸控制在4~6mg/dL。尿酸起伏大,會讓痛風發作。
在新版台灣痛風與高尿酸血症2013診治指引中指出,肉類、海鮮、啤酒及烈酒、含果糖之食物及飲料將增加痛風及無症狀高尿酸血症病人之風險,但是水果、牛奶、豆類、豆製品、菠菜、紅酒等食物將不影響或降低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