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一篇有關益生菌新的概念—psychobiotics的科學文章

一篇有關益生菌的科學文章很可能你就像我們中的其他人一樣,直到六七年前益生菌類商品廣泛流行遍布各地時,才聽說益生菌這個詞。益生菌,即有益於人體的細菌,會在酸奶類食物中找到。Katherine Zeratsky(註冊營養師,職業營養師)是梅奧診所的一名營養學家,據他稱這些有益菌被證實可以從多方面提高你的身體健康水平。
      儘管還有待進一步研究調查,Zeratsky認為益生菌在治療腹瀉、陰道酵母菌感染和尿路感染方面非常有效。益生菌的一些其他應用也讓人感到驚奇,比如益生菌能夠降低膀胱癌復發、預防並治療兒童濕疹,甚至可以緩解重型感冒和流感。
益康臻品益生菌
      雖然還沒有臨床試驗來證明上述某些觀點,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這些微生物對於腸道確有積極作用,尤其是被用來抵消抗生素的副作用,使機體內有益菌和有害菌不會相互轉化。益生菌雖然在美國醫學辭典裡是比較新的詞,但是早在1908年,德國科學家梅契尼科夫就第一次提及並詳細介紹了其有益健康的作用。根據梅契尼科夫當時的記錄,在歐洲鄉村地區定期食用發酵奶製品的人壽命更長。
       目前對益生菌的使用似乎又有了新的發現。有研究在探尋益生菌對於人類行為可能產生的影響。這片新領域的研究引出了新的概念—psychobiotics。來自於愛爾蘭科克大學的研究者,Timothy Dinan和他的同事對psychobiotics的定義是“一個活著的生物體,當被攝入足夠量時,會對精神病患者產生有益作用”。他們的論文最近發表在《生物精神病》雜誌 ​​上。他們聲稱發現了益生菌在治療抑鬱症和其他應激相關疾病方面的巨大潛力。
       每個人腸道菌群內含有的細菌約為1千克左右,受飲食習慣和其他因素的影響,這一數值不是一成不變而是每天都在變化。有證據表明新生兒的分娩方式(陰道分娩或剖宮產)會對個體體內的微生物群產生影響。Dinan和他的同事們探索了母嬰分離產生的早期生活壓力,發現母嬰分離會帶來長期的微生物群變化。嬰兒雙歧桿菌,是一種特殊的益生菌,在之前的試驗中被用於治療因早期母體分離表現出抑鬱行為的老鼠,研究發現這種細菌不僅能夠使老鼠行為回歸正常,還能使之前的異常免疫反應得以恢復。Dinan認為這項發現為假說“益生菌在調節行為和免疫健康方面具有潛在影響力”提供了強有力的證據。
        儘管有研究表明老鼠獲益於psychobiotic養生法,但是相關的人體試驗還很缺乏,不過為數不多的已經實施的實驗中,益生菌效果令人滿意。在一項研究中,健康的志願者被分為兩組,一組給予益生菌組合(瑞士乳桿菌R0052+長雙歧桿菌),另一組給予安慰劑,療程為30天。在試驗最後,接受益生菌組合治療的受試者壓力水平較低。另一項研究顯示受試者在食用含有益生菌的酸奶之後心情變好。
       除了 ​​有助於治療心理疾病,psychobiotics還具有抗炎作用。抑鬱症和壓力都與機體炎症相關聯。同樣,感染性疾病,諸如梅毒和萊姆病經常會讓攜帶者心情沮喪。他們推測,上述提到的免疫激活可以緩解這種抑鬱狀態。
       研究小組的文章裡提到,腸道微生物菌群平衡可能會改變炎症反應的調節,繼而可能會調節心情和行為。“在這一點上很清楚的是,在大量推定的益生菌中,只有一小部分會對行為產生影響,可以被認作是psychobiotics”,Dinan說道。《生物精神病》雜誌 ​​編輯John Krystal醫生說道,“這個有趣的新研究領域可能為治療抑鬱症提供了新方法”。
       儘管這項研究領域的探索還處於初級階段,但是將益生菌運用於飲食養生是個非常有價值的想法。對於科學家來說,下一步要做的就是設計並實施大量安慰劑對照試驗來為此想法提供更多確鑿性證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