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羅瑩雪「公民不服從」見解 遭綠委打臉

法務部長羅瑩雪繼表示應依法究辦太陽花學運學生後,又大談反服貿抗爭不構成公民不服從的條件。民進黨立委昨砲轟羅說「三八話」,完全沒法律素養;但檢察總長被提名人顏大和卻說,子女是需要教育的,若能藉由訴訟過程獲得完整的法律教育機會,不是壞事。
羅瑩雪前天表示,公民不服從是指法律或措施侵犯人民權利,人民以拒絕服從方式表達意見;但服貿還沒審查,不一定會通過,所以學生抗爭未達公民不服從條件。
台大教授李茂生酸羅「台灣之光」
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昨在臉書上貼文,暗諷羅瑩雪說法,羅瑩雪將「市民不服從權」做此解釋,實在令他佩服。李茂生貼文寫道:「今日起,我要開始崇拜羅○雪。她真的是台灣之光,台大法律之榮耀。一般人不懂德國為何將革命權納入憲法內,並將之矮化成抵抗權的緣由,這點我能夠理解,但是,將市民不服從權做這種解釋一事,實在是讓我佩服。」
在野立委昨也紛紛砲轟羅發言。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批評羅瑩雪愛就個案發言,學生是為了拯救台灣的民主憲政,而羅所捍衛的是低位階法益。民進黨立委陳唐山更怒轟羅在講「三八話」,完全沒有法律素養,哪有什麼在外國就會被抓去關?他當年就在美國參與過反越戰運動,美國政府也是想盡辦法處理此難題。
顏大和表示,檢察官都受過專業訓練,部長說什麼對他們影響不大。他也指出,就法律實務界而言,只要在合法範圍內行使都沒問題,超越就要受到法律規範。他表示,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天下也無不是的子女;子女是需要教育的,他若能藉由訴訟過程獲得完整法律教育的機會,這不是壞事。他會在就任總長後,請北檢儘速偵結。法務部次長陳明堂也緩頰道,羅心直口快,基本上是說不要違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